close
讓“中國人的法律午餐”更美味

《今日說法》新掌門朱海峰讓“中國人的法律午餐”更美味發佈時間:2017-08-07 10:08 星期一來源:法制日報——法制網 □法制網記者劉百軍

圖為朱海峰墨竹作品。

奔跑和國畫是最愛

說起中央電視臺的品牌欄目《今日說法》,多數人都不陌生,但提起朱海峰,可能很多人並不認識他。

在普通觀眾的視野和印象中,撒貝寧、張紹剛、陸一鳴等主持人或許才可以和《今日說法》畫上等號,一些觀眾甚至會認為《今日說法》就是這些主持人辦的,這實在是一個重大誤解。

初“識”朱海峰台中抽水肥專業網|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是在一方小小的手機屏幕上,緣於法制網邵炳芳社長發給我的一篇微信公號文章《拂素寫晴窗——朱海峰墨竹作品展》。大陸商標申請

《生挺凌雲節》《翩翩么風下晴空》……十餘幅墨竹國畫作品,竹韻悠揚,在給人以美的視覺享受的同時,似能將觀者的神思帶入一種美好的情境,以竹的意象、品格啟迪觀者感悟。我被朱海峰的才情和墨竹吸引瞭。

我很好奇,朱海峰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在央視《今日說法》欄目的網站上,給他作瞭這樣的“速寫”——朱海峰,江西師大中文系89本,北京廣播學院新聞系95研。1997年進入央視,在《經濟半小時》磨礪多靜電機推薦年,做過記者、編輯、撰稿,2003年參與創辦《第一時間》,晝伏夜出8年有餘。現任《今日說法》制片人。

個頭不高,腦袋光亮,面龐偏黑,鼻梁上架著一副近視眼鏡,穩重、和善,這是朱海峰給我的第一印象。

我跟朱海峰約瞭7月6日上午十點在央視進行采訪,當欄目秘書李海燕將我接進他的辦公區域時,他正在欄目組工作大平臺的一個角落審片,在那個角落的一個隔斷裡就是他的辦公桌,記者李健端坐在一旁等著他審片。他站起來和我簡單打瞭個招呼,就繼續幹活。我坐在他背後的沙發上,一起看他電腦屏幕上的影像《調查“奪命扣”》,一邊觀察他如何審片。對他的采訪就這樣開始瞭。

《今日說法》於我並不陌生,這檔欄目誕生於1999年1月2日,是中央電視臺第一檔全日播法治欄目。雖然已經好多年不再狂熱地追逐這一“中國人的法律午餐”,但是其配樂片頭畫外音“點滴記錄中國法治進程——《今日說法》”至今仍然時常縈繞在我的腦海之中。

1997年我從徐州師范大學本科畢業,邊工作邊備考全國律師資格考試,後來考研,《今日說法》一直陪伴著我,我從這檔欄目看到瞭各種案例,加深瞭對公序良俗、預期違約、犯罪構成等概念和理論的理解,也從電視畫面上走近瞭陳興良、馬憶南、李顯冬、李玫瑾等一批知名法律人,榮幸之處莫過於陳興良、馬憶南等以前隻可在電視屏幕上仰視的一些法律人後來在我就讀北京大學法學院研究生時成為瞭我的老師。

《今日說法》開播以來,年年都會獲得各種獎項,如1999年全國法制節目欄目類一等獎、2010—2011年度全國電視法制節目創優評選全國十佳欄目獎、2015—2016年度全國法制電視節目“全國十佳欄目”,多次被評為中央電視臺品牌欄目獎等。

榮譽的背後,是今日說法人一直秉持著欄目開播以來恒久不變的“點滴記錄中國法治進程”理念,是他們在工作上的辛勤付出和對節目質量的孜孜以求。

古語雲四十而不惑。台灣電動床工廠朱海峰說,四十幾歲以後,他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欄目秘書李海燕感慨:現在科技這麼發達,完全可以在網上、手機上審片看稿,朱總並不需要每天到臺裡來,但他隻要不出差,就每天都來,而且還來得特別早,精力充沛!

朱海峰告訴我,他之所以每天保持著旺盛的精力來工作,是因為他已經養成瞭良好的作息規律和跑步等健身習慣。

今年三月份之前,朱海峰每天晚上十點半準時上床睡覺,早上五點起床,跑步兩個小時,吃完早飯到單位開始一天的工作。三月份之後,由於報名參加瞭中國人民大學藝術學院李天旭中國傳統花鳥繪畫高研班,朱海峰把早晨主要用來跑步的兩個小時花在瞭國畫的學習上,然後是早飯,8點左右到單位,鍛煉一個小時,再開始一整天的工作。

在新近評出的15名“第三屆百馬官方領跑兔”中,朱海峰被評選為“215兔子”,他這樣介紹自己:山裡長大,從小喜歡奔跑。參加過一些比賽,成績中等。全馬(全程馬拉松)的成績大概是3小時40分左右,半馬在1小時40分左右。還喜歡越野,耐寒。光豬跑者之一……

奔跑,依然是他的酷台中抽水肥 愛之一。

與朱海峰的交談中,能夠深切感受到他超強的意志力,無論是跑步還是繪畫,隻要他下定決心要做的事,很難擋得住。

“對我來講從來沒有‘堅持’這一說。堅持和意志力對我來講從來都不是問題。我是一個特別簡單實在的人,不說假話,人跟人之間交往就應該這樣。”朱海峰說。

責任編輯:孫燕 1 2 下一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ya002m0w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